English

耐克运动服含毒案揭秘

2000-01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方祥生

“正负”专栏节目是德国电视一台专门从事经济财政报道的栏目,迄今已整整25年。该栏目的记者,日前按随意原则,从建材、地毯和服装店买了18种产品,送请汉堡附近的GALAB实验室化验。实验室负责人亨佩尔说,“我们没想到,衣服里会发现那么高浓度的TBT”,它完全可以威胁健康。该实验室从1992年以来,专门从事这方面的化验和分析。

化验中发现含毒的是耐克公司为德国多特蒙德足球队生产的队服,为黑黄相间。因为该队是1997年欧洲冠军杯赛的冠军,所以在全国有许多球迷,估计在全德已卖出40万件队服。除多特蒙德队外,德国甲级队的另外几支强队也都穿耐克公司生产的队服。

70年代以前,TBT作为一种防腐剂,主要用于工业,尤其是造船工业。涂在船底,可以防止藻类生长。用它处理地毯,可以防止地毯发霉。80年代,科学家发现TBT有毒。实验表明,它可以影响荷尔蒙排放。对蚝和蜗牛的试验表明,TBT可以导致它们死亡。动物实验证明,TBT可以伤害肝脏和神经系统。TBT可通过皮肤侵入人体,干扰性激素的正常排放,致使男子不育,女子长胡子。

正因为TBT对人类健康有较大影响,世界船运组织于去年11月作出决议,最迟在2006年前禁止船用涂料含有TBT。德国联邦议会环保委员会去年夏天就作出决议,要求制订法律,禁止在德国生产和使用TBT。

研究人员认为,耐克公司的运动衫用TBT处理,是为了消除汗臭,防止运动衣生菌、发霉。化验结果公布后,德国各大联锁商场和体育用品商店,立即采取了防范措施。从货架上收走了耐克公司为上述各队生产的队服。

(《光明日报》1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